青春熱線編輯:
  你好!
  我是一名大四男生,身高一直是我感到很苦惱的一個問題。從上小學開始,我的身高就明顯高於同齡的孩子,一直到現在,依然比別人高了好多。
  我現在22歲,身高190cm,是不是很高啊?平時我最害怕的就是別人用那種讓我反感的語氣問:“你到底有多高啊?”還有,有時候上街,最害怕聽到別人在我身後議論:“這人好高啊!”說實話,我有時候連上街、逛超市都不敢。知道這是一個心理問題,但我始終過不去這道坎兒,不知道該怎麼解決
  這個問題困擾我很長時間了,還有,再過一段時間我就要去工作了,不想繼續被這個問題困擾下去。我該怎樣擺脫這種煩惱呢?
  bici
  bici:
  你好!認真讀完了你的來信,我仿佛看到了你內心中那個自己小心翼翼地躲在一個自己並不喜歡的高大身體當中。你不希望別人註意到自己,但無奈,高大的身材總是會讓人側目,這一點讓你很煩惱,甚至因為怕被註意而影響了正常的生活。你擔心未來在工作中,身高的困擾還會影響到自己工作的狀態,因此你希望能儘快擺脫這個煩惱。
  首先想跟你分享一下在讀信時我的感受。看完第一句話,我就想當然地認為這封信是一個對身高“自慚形穢”的矮個子男生寫來的。所以,當我看到第二句時,覺得有些詫異,因為在我的固有觀念里,男生個子高是跟帥氣、陽剛等美好的詞語聯繫在一起的。就像女生常說心目中理想的白馬王子是“高富帥”,高也是排在第一。
  或許我的這些感受可以代表大多數普通人對你的困惑的反應:一個男生髮愁自己長得太高,這是多麼“奢侈的煩惱”啊!同時我也想到,你的煩惱不容易被大家所理解,也許正是讓你苦惱的一個因素。旁觀者可以列舉出很多身材高的好處,但你卻能切身體會到身材高所帶來的種種不便和麻煩。
  身材高只是一個客觀存在的事實,並不會因我們個人的好惡而改變,也並沒有什麼好壞之分。無論何種身高,都是優勢和劣勢並存的。真正影響我們主觀情緒和感受的,並不是身高本身,而是我們對於身高的認知。如果我們認為身材高是優勢,就會對自己的身高引以為豪,甚至覺得越高越好,恨不得長到2米;而如果我們覺得身材高是累贅,即便身高1.8米,也會感到非常煩惱。可見,這樣截然不同的心理感受,不是取決於我們身高的數值,而是取決於我們的認知角度。
  明白了這一點,你或許應該反思一下自己的認知角度。在你的來信中,沒有說明是否有特殊原因導致自己對身材高產生抵觸,只用了“一直”來說明這種情緒由來已久。你一直覺得身材高是不好的,對自己長得高感到很無奈、很不滿。同時,你很在意別人對你身高的看法,所以會很敏感地覺察到別人投來的目光和發表的議論。或者說,其實你是在刻意“搜集”別人對你身高的評價,然後來驗證“別人很關註我的身高”的假設,從而加重自己心裡的那分焦慮。
  要想擺脫這種困擾,你需要靜下心來,認真地反思一下自己固有的認知:身材高真的那麼不好嗎?有沒有一些好處呢?如果暫時想不到,可不可以去嘗試著在生活中發掘一下呢?或者問問身邊的親人、朋友、同學,聽聽他們的看法。做這樣的功課可以幫助你正確、客觀地看待身材高這個事實,慢慢學會享受身材高給你帶來的優勢,學會去避免一些劣勢,幫助自己生活得更自在。在此基礎上,慢慢地接納自己的身高,讓內心的你和高大的身體成為朋友。當你可以平和地接受自己高大的身材,甚至為自己的身高感到自豪時,你就可以很坦然地面對別人仰視的目光,微笑著接納別人的贊嘆,因為這些會成為增加你自信的籌碼,而不是徒增困擾。
  關於你擔心的身高對未來工作的影響,我想列舉幾個令人振奮的事實為你加油。在我們普通人的職業發展中,高個子有很多優勢是無可替代的,比如容易被關註,也就有更多的機會擔當重任並且晉升。這樣看來,只要你能夠正確看待、合理利用,身高並不會成為阻礙職業發展的絆腳石。相信你也一定能夠通過自己的思考和努力,成為一個高大挺拔、綻放自信的男子漢。
  小月兒  (原標題:高個子的煩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34immc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